轉換新網址:

https://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20.html

 

              良心.jpg

小音符長大了=複拍子的學習




單拍子 ( 二四拍、三四拍、四四拍 ) 學到某種程度,


便會學習複拍子 ( 六八拍 )。



單複拍子共用相同音符,但是音值不同,

所以年幼的孩子,常會混淆,轉不過來。

但是此階段,學生辨識單拍子的能力,已經足夠熟悉,

因此可以利用單拍子的想像,輕易學會複拍子。



我告訴孩子:「 婷以後長大,看起來還是婷,只是變重了,

所以現在是小小的婷,以後就是:婷 + 婷 =長大的婷。」

這樣的表達方式,學生通常能夠理解。



我指著四四拍和六八拍解釋:

「小音符和你一樣,也會長大。

四四拍是小時候,六八拍就是長大的版本喔。」



我先用孩子最熟悉的一拍舉例:

「四分音符長大後,看起來還是四分音符。

不過小時候是一拍,長大變重了,

所以要再多一個自己的重量喔,

所以一拍就要再加一拍,等於兩拍。」



接著拿出二分音符:



我問孩子:「這是幾拍?」

孩子:「二拍。」

我:「好棒,不過二拍是小時候喔,

我們來想想看它長大後會變幾拍?」

我帶著孩子推敲:「二拍還要再加上一個自己(二拍),

所以二分音符,未來就會變成四拍了。」



通常孩子在這時已經有些概念,我再拿出附點二分音符。



我:「四四拍,小時後是幾拍?」

孩子:「三拍。」

我:「那你幫小音符算算看它長大後的重量好不好?」

孩子推算著:「 三拍 + 三拍 = 六拍 , 所以長大是六拍。」



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在此時就自己想像出來,

當然如果還不行,我就會再從頭解釋一次,

以上概念都沒問題之後,

就可以再往下讓孩子獨立推演出其他小音符的長大版本:



八分音符 ( 小時後是半拍)

長大後就是: 半 + 半 = 1 拍





十六分音符=四分之一拍,

但是有些低年級的學生,對於分數還沒有概念,

無法弄懂,必須以圖、故事舉例說明:

老師、媽媽、你、姊姊要合吃一個餅乾,

所以要切成四小塊,你吃的那一小塊就是十六分音符。」

因為它是半拍再切一半,

所以我和孩子又暱稱它為『半半拍』,

而且十六分音符剛好有兩條短線,

『半半拍』的說法,十分方便孩子記憶、想像拍子長度。



孩子弄懂了半半拍的長度後,

就容易換算長大後的重量了:





附點四分音符,單拍子的長度為『一拍半』,



孩子推敲未來式時,也常搞不清楚,

所以也需要再以圖解法,加以強調:



有了這樣的想像,

縱使隔了一段時間,有些生疏,

只要加以提醒:「政儒長大要變成幾個政儒啊?」

孩子就能想起推算的方法,也因此不會老和四四拍搞混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XurJXCqUBRuI90DygQaY81Ic/article?mid=2053

文章內容皆為"樂讀者"財產,如需轉載請回應告知,並從"引用"連結,否則將依侵犯個人智慧財產權提出檢舉。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