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新網址:

https://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html

 

              良心.jpg

小孩學琴,家長和老師都有著同樣的煩惱,如何讓小孩自動自發甘願的練琴,是許多學琴孩子的父母和老師面臨的困難課題.回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是百般不願意練琴的.雖然小學就讀於音樂重於一切的音樂班,練琴的目的,彷彿是為了應付來自老師父母和學校的壓力.我們總是為了成果發表會,比賽,以及大小考試而練琴.為應付每次表演的需要,疲憊的學習新曲子.印象中,我從來沒有因為愛音樂而練琴.一直到現在,仍然懷疑著自己到底是如何度過那段學音樂的童年.

開始甘願練琴是到了高中之後.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出國後不同文化的衝擊,抑或是有了自己這輩子只能走音樂這條路的覺悟,還是只是單純的因為可以上台展現自己的虛榮心,我開始為自己而練琴.當練琴的目的變成自發性質,練琴的過程也不再那麼的痛苦不堪.

當自己變成一位音樂老師之後,看著我的學生,我彷彿看到當年自己.他們明白的表示,喜歡彈琴,但是不喜歡練琴.彈琴很快樂,但是練琴很無聊.他們甚至說,如果可以不練琴就彈的很好,那該有多好.當我還是菜鳥老師時,我很能同理孩子們的心情,那時候覺得,如果可以讓他們快樂的彈琴,比逼他們練琴還重要.隨著教學經驗的增加,我卻發覺,練琴所累積的技巧和音樂性其實是使孩子們快樂彈琴的基礎.於是,我開始思考,怎麼樣適當的引導孩子練琴而又讓他們練得充實且高興?

一般孩子們習慣的練琴方式是從頭到尾彈很多遍.可是這樣的練琴最容易使人疲倦.尤其當練習的曲子一多,小朋友們往往感到厭煩而開始逃避練琴.我用的是比較簡單的時間規定法.一天如果能有三十分鐘的練琴時間,花十分鐘彈這首,時間一到,不管這首今天練習的成果如何,就移往下一首歌曲.這十分鐘裡,練的是質而不是量.就算練兩個句子也好,只要今天的目的達成了,明天就可以移往下一個目標.最好能夠每天都讓孩子摸摸鋼琴,要不然,學過的東西很容易忘記.這時候,就需要家長的配合.

這裡說的孩子是指中低程度的小朋友們.程度高的大孩子似乎沒有需要督促練琴的煩惱.根據研究指出,小孩子們練琴的習慣是需要靠外在因素來培養,譬如老師家長的督促,同學朋友之間的壓力,以及對某首曲子的好奇心.當練琴習慣養成後,練琴才會變成自發性質.在那之前,家長們和老師必須團結一致的度過一段漫長的陪練時期.打個比方,學校的功課需要家長的配合,練琴其實是一樣的.如果你能夠讓你的小孩自動自發的作學校的功課,那麼,你也一樣能夠讓你的小孩把練琴當作學校的一個功課來作.可惜的是,家長有時候太忙,有時候太順著小孩,有時候找不到陪練的方法.小孩不練,家長就生氣,生氣之後難免產生打打罵罵之效應.而小孩就更加討厭練琴了.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家長和老師及小朋友三方一起討論出一個解決的練琴方法.

我曾有孩子因為在家不練琴,要他每天來我家練.也有孩子每天練完琴後打電話跟我報告他練完了.老師,對東方小孩來說,是一個權威的代表.他們可能不聽父母的苦口婆心,但是會為了老師的一句話而改變.與其把練琴問題丟給家長自己去面對,倒不如互相合作.溝通是解決問題最佳的方法.跟家長溝通,跟孩子們溝通,長久下來,小朋友們知道老師的要求是什麼,家長們知道老師需要怎麼樣的配合,老師則能更了解家長和小朋友們的想法.唯有這樣的互動,才能夠給孩子們一個品質優良的練琴習慣!

以上文章是摘錄http://blog.udn.com/hckim/196312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