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震音問題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彈琴的時候,只要彈到Re鍵、高音Re鍵和高音Mi鍵,就會一直出現zzz的聲音,後來上網搜尋關於鋼琴異音的問題,偶然之下看到了調音師陳陸南先生(在此稱陳先生)的文章,才知道這是共震音的問題,我立即加了陳先生的line,詢問此問題,陳先生也很熱心,不到三十分鐘,就回覆了我的問題,他說要處理共震音,首先要先找出音源,而我依據自己的聽覺,發現zzz的聲音是從琴鍵中間傳來的,我立即把鋼琴頂蓋打開,並且拆下鋼琴上前板以及琴蓋。

(鋼琴頂蓋)

(上前板)

(琴蓋)

(鋼琴內部)

拆下後,按下Re鍵、高音Re鍵和高音Mi鍵,發現zzz聲音還是存在並沒有消失,但很確定是從琴鍵中間傳出來的,於是我拆開了中間幾個琴鍵看了一下,還好之前調音師來我家調音的時候,我有在一旁觀察調音師是如何拆琴鍵以及裝卸,所以這個動作對我來說並不是很困難。

(拆卸琴鍵)

(琴鍵)

(琴鍵下方內部構造)

拆下後按下了Re鍵、高音Re鍵和高音Mi鍵,但zzz的聲音還是存在,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我,只能再用line詢問陳先生,陳先生也回覆我說,該不會是從鑰匙孔傳出來的,我仔細聽了一下,發現鑰匙孔中zzz的聲音最明顯也最大聲。

(鑰匙孔位置)

陳先生要我拆下口棒檢查一下鑰匙孔,但這時我猶豫了一下,因為我並不知道口棒是什麼,也不知道怎麼裝卸,問了陳先生,陳先生說 : 「你都會拆琴鍵了,怎麼不知道口棒的位置在哪理」,我自己笑了一下,並詢問陳先生口棒的位置,陳先生最後也很熱心的跟我說 : 「口棒就是琴鍵後方包含鑰匙孔的那一支,要拆下它必須從鋼琴下方往上看,會有一排螺絲,將其拆下,就可以將口棒卸下。

(口棒位置)

我往下看,真的有一排螺絲。

(口棒的螺絲位置)

(拆卸螺絲)

(拆掉螺絲後,終於把口棒卸下了)

(口棒)

陳先生要我檢查鑰匙孔的螺絲有沒有鎖緊,而我馬上檢查,果然螺絲真的鬆了,立刻將其鎖緊。

    鎖緊後,我將口棒裝回去,果然zzz的聲音就消失了,而且我也發現了一項問題,口棒的螺栓原本鎖的太緊,導致按下琴鍵時口棒會和琴鍵相互摩擦,產生少許的摩擦聲,所以我將螺栓重新鎖上時,並沒有鎖的太緊,這個問題也跟著共震音一起解決了。

          這一次真的要謝謝陳先生,在line上教我排除共震音的問題,並沒有因為我是陌生人而忽略我,反而熱心的指導我將近一個小時,讓我對鋼琴的構造以及共震音的問題更加了解,也加深了我對鋼琴的熱愛,調音師雖然是很冷門的行業,但真的是一門很偉大的技術。  

引用:http://jhdtu.pixnet.net/blog/post/59647930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