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jpg          

張主惠

女兒學琴有六年多了,因為前一位鋼琴老師的介紹,我們就請了老師介紹的調音師來為家中鋼琴調音。
這為調音師,我姑且稱他為琴先生好了,琴先生看來十分權威專業,他問了我以前請的調音師,接著就批評這些調音師都不夠格不專業,不像他可是30多年的經驗了,各種琴都會調,連國家音樂廳的琴都調過修過,我只覺得他調這麼久的音竟然還要用儀器,不知耳朵靈不靈光,心裡頗有疑問
兩年前,為女兒換了一台二手山葉鋼琴,原料器材是日本原裝進口,來台組裝,保養的很好,琴聲圓潤明亮,連保證書都還在,七萬多買到我覺得十分合理
然而琴先生來之後,見我換琴了,便說,買琴要找他呀~再一問,這琴七萬多,立刻說,跟他買三、四萬就有了,言下之意,我買貴了,當日調完音沒多久,我就注意到,有一個低音彈奏時會有雜音,去電琴先生,想請他再來一趟他竟說,那低音不重要,下次再調就好,說真的,這回答讓我頗詫異
半年後又要調音了,琴先生拿出儀器,很快的,約莫4、50分鐘就調完了,可是我覺得最高音跟最低音的幾個琴鍵他調的很草率,我客氣的問,這幾個音怎麼調那麼快?琴先生的回答是,這些音彈的機會很少,幾乎用不到,喔~原來如此,我就請他把之前有雜音的低音再處理,他調過之後,我覺得還是有雜音呀~可是他說,這是低音本來的聲音,我說,其他的低音都沒有呀!,他說,那沒辦法,妳這琴就這樣了
女兒很介意,每次彈到有雜音的低音,都加重彈給我聽,說,媽媽,好幾次了,都沒調好,我安慰她說,那妳就踏板踩輕一點呀~
這個月初,女兒練琴時,彈到高音Do會有極為明顯的金屬音,我立刻請琴先生來調音,琴先生來時,我先告訴他琴聲有金屬音,他說,潮濕嘛!然後拿出儀器調音,很快就調好了,可是金屬音還在呀~琴先生處理一下說,好了,音乾淨了,沒問題了,我聽,還是有呀~琴先生叫女兒彈單音,然後問女兒還有嗎還有嗎?女兒愣住了,琴先生說沒有了吧~然後收了調音費就離去了
琴先生一走,我讓女兒練琴,一踩踏板,金屬音更重,我立刻打電話給琴先生,告知金屬音依舊,再踩踏板更明顯,請他儘快再來一趟
過兩天,琴先生來了,說是鋼琴後面一定有金屬類的雜物,才會出現這狀況,然後把鋼琴搬開,沒有金屬物品呀!
琴先生又說,是打擊槌硬化了,又說琴弦生鏽了,可是都處理了,金屬音依舊呀
琴先生說那沒辦法了!這音跟我們家的傢俱物品產生共震,什麼傢俱物品?不知道,所以無法處理!
我說,這金屬音很明顯是從鋼琴下方傳出來的,顯然我質疑了琴先生的專業,他些微不耐且不悅的說,我現在是心理因素認定琴有金屬音,我轉身問女兒,妳聽見金屬音嗎?女兒點頭,琴先生竟說,妳已經影響妳女兒了,她現在也是心理因素認定有金屬音了
我無奈的問,這能怎麼處理?琴先生說,那只能換琴弦啦~我這心理因素只要花錢換弦就會覺得沒事了,而且這琴就這樣了,沒辦法!
雖然我覺得是琴先生年紀大了,可能耳朵不靈光,所以沒聽見這雜音,但我也說不出口呀~
只是聽完他的回答,我沮喪極了,一位30多年的專業調音師這麼說,無異是說這琴沒救了!!
接下來的一天,我上網找資料,看了幾篇網路的調音分享文章,我找到了陳陸南老師😊
陳老師依照約定的時間來到,還帶了一位音樂系畢業的學生,正跟著陳老師學調音,陳老師一來,面色凝重,讓女兒彈了一段樂曲後,竟面露輕鬆神色,並要他的學生聽金屬音是從那裡發出的?他學生聽一聽,便趴在地上,然後把鋼琴下方蓋子拉開,將鋼琴內部一個零件拴緊,陳老師笑笑說,妹妹,再來彈一次!金屬音竟然沒了!!!
陳老師說我聽妳電話裡講得很嚴重,以為是多大問題,這小問題啦
~我學生就能處理了
蛤!!!被琴先生講的我們家的琴像得了癌症沒救了,而且還說都是我心理因素,這下子,我多日的委曲沮喪頓時一掃而空,陳老師也幫鋼琴來個體檢,雖然一個禮拜前琴先生才來調的音,可是已很明顯有幾個八度音已走音了,還有之前一直有雜音的低音,陳老師一併處理,而且不是用儀器調音唷~
我也請教陳老師最高音跟最低音的部份調音重不重要的問題,陳老師讓他學生回答,這學生是音樂系主修鋼琴,他說,最高最低的幾個音不容易彈到,但調音一定要調,每個音都很重要,這跟鋼琴的平均音量,張力有關(這部份太專業,我是大概說)
我拿出琴先生的名片給陳老師看,陳老是赫然發現,琴先生的調音師執照號碼竟然是3000多號,他拿出他的執照跟我說,這是國家級的考試,考試時是不能用儀器的,只能用耳朵聽,而這考試現已停辦,幾年下來也只發出300多張執照,那來3000多號??
他多年來早已聽聞琴先生的一些事蹟,今天算是見識了,但他沒想到琴先生竟連調音師執照都???
昨天送走陳老師後,女兒忙不迭的立刻練琴,聽見沒金屬音又沒雜音的美麗樂曲,心情都跟著好起來了呢~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925013767556763&id=100001444448207

 張主惠

這陣子大女兒因為要會考,又碰上家裡的鋼琴一直有雜音又有金屬音,這對從小學小提琴的她來說,是完全無法忍受的
所以只要她在家嚴禁小女兒練琴,即便假日也是,我們體諒她會考在即,就依著她,只是小女兒就一張臭臉
昨天會考第一天,結束回到家時,一進客廳,聽到妹妹在練琴,她一臉不悅
但瞬間她表情變了
她說:ㄟ~琴的聲音怎麼變亮了?不是調不好嗎?
我沒立刻回答她,只再問,還有呢?她細聽後回答:音量平均了
是的,之前我只覺得每個音彈出來音量不平均,但我只想是女兒功力還不夠,但這次陳老師一併解決了這問題
大女兒再聽:金屬音沒了,雜音也沒了,媽媽,妳換調音師囉~
是的,女兒,媽媽以為琴得癌症了,當然得找真正的專家呀~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925071570884316&id=100001444448207&pnref=story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