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新網址:

http://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17/04/2.html

 

              良心.jpg      

西遊記,我想大家都不陌生,當我小時候,第一次看到西遊記時,就有個疑問:

 

西遊記裡,四個主角,最笨的就是那個和尚,不會武功,體力又不好,爛好人一

,又笨,連妖怪都不認識,孫悟空告訴他,對面來的是妖怪,他還不信,還唸

緊箍咒,一路上不斷被抓,累死三位徒弟

而這麼笨的人,三位通天本領的天人,竟然要叫他師父,這是什麼道理

從小至今無人能解,

曾經有老師、知識份子,用文學的角度,解釋這個問題:

這叫反諷法;把當時的皇帝,寫成唐三蔵,皇帝身邊某幾位奸臣,分別寫成

孫悟空,豬八戒和沙悟淨

這種說法,我聽過很多次,卻無法解決我的疑惑

直到年歲漸長,也過不惑之年,漸漸接觸佛法,聽法師講經...

終於,讓我想通:

在四依法的原則下,依義不依語:

這個故事,主要的涵意,並不是諷刺當時的時政。

佛法裡,有所謂三毒,也就是貪、嗔、痴

小說中的唐三蔵,其實就是看小說的每個人而豬八戒是、孫悟空

、和沙悟淨:

豬八戒從一出現,貪財、貪色、貪名、貪食貪睡、貪利、貪功….

孫悟空從一出現,大鬧龍宫、大鬧地府、大鬧天庭被如來收伏後,

              保護唐三蔵西天取經,一路打打殺殺….

沙悟淨從出現到最後,除了背行李,也做不出什麼事來….

也就是那三隻,根本是唐三蔵心裡幻化出來的

也就是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那三隻

誰敢說自己心裡沒有 貪、嗔、痴 ?

這個論點,其實在會本法師,聖印法師講金鋼經時都曾提過,不過只是

帶過,並沒有直接把"西遊記"三個字講出來‧

這種解釋,比較合理,原本這就是個佛教的寓言小說,而儒家學者,並不懂佛法

一直到現在,學校理並沒有佛學課程,

以一般的文學角度,當然不曉得貪、嗔、痴,

更不曉得用戒、定、慧 來破  貪

 鋼琴調音師   陳陸南 於   2014.02.16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