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新網址:

https://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13/11/blog-post_70.html

 

              良心.jpg

小提琴老師:張 端 成

小時候、年輕時上小提琴課,老師聽完我的拉奏就知道我的心情,當時覺得老師好神啊!可以用小提琴算命。
後來以這個問題請教過老師,琴拉出來的音色真的可以決定命運嗎?答案是接近肯定的(不會是全部,但超過一半)
同樣一把琴,每個人拉出來的音色都會不一樣。20多年來我一直在觀察學生的音色,真的發現同樣認真用功的學生,使用同一把琴,能夠拉奏出「音色亮麗活潑」或是「充滿高昂鬥志」的真的是的比較順利,音色「昏暗憂愁」或是「軟弱無力的」,命運比較坎坷波折。
所以我想寫這篇文章,提醒父母或與其他老師分享,當聽到認真的孩子或用功的學生奏出昏暗憂愁的音色時,可能要在心靈上更多加輔導。
音色和個性息息相關,
一個樂觀開朗的人拉出來的音色比較甜美甘醇、
一位鬥志高昂的人拉出來的音色有高亢的攻擊的力道、
一位抑鬱寡歡的人拉出來的音色充滿淡淡的憂愁、
一位極易動怒的人拉出來的音色就會顯得暴戾之氣。
我深信不疑我的教學理念:學習音樂的目的是在修身養性。
也許很多人不懂我的意思,舉例說明:
我也會動怒、也有不滿、也會憂鬱,藉由拉琴抒發我的情緒,尋找琴聲中的溫柔體貼,尋找琴聲中透明清亮音色,會讓我盡快度過困境。
有些人的失敗不是他不努力,而是他太悲觀。
如果將一位抑鬱寡歡的學生,訓練出振奮高亢的音色,他改變個性了,對人生的期待會更正向。
如果將一位極易動怒的人,引導出優美純淨的音色,會改變對事情欣賞的角度與處理的方式。
再舉實例來證明:同樣一個人拉奏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生氣時就會充滿暴戾之氣,高興時音色就變成高昂振奮。
如果教會他控制音色,就能夠讓他控制情緒。
音色可以讓老師得知學生的個性,

訓練學生改變音色(即改變個性)可以讓學生改變命運。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eLItB9SEGRj7oCdh4as_jjUrHwTS.8jG/article?mid=1201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