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新網址:

https://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12/08/blog-post_10.html

 

              良心.jpg     

那天,一個媽媽帶著他唸國小音樂班的兒子氣急敗壞的來找我。 

「老師,我想跟您請教,鋼琴的視奏到底要怎麼彈才能拿高分啊?? 

為什麼我兒子跟我說他這次期末考明明視奏一個音都沒彈錯,拍子也都數對,

可是卻還是只拿80分啊? 

他前一個考的,明明就按錯很多音,可是視奏的分數還比我兒子高,

老師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啊?難道我兒子在學校有得罪那些評審老師嗎?」

看著媽媽一臉焦急的樣子,我不禁暗忖「歐巴桑,你也太緊張了吧,

只是視奏而已啊,何苦為這一兩分計較呢?」 

當然,這些話我不能當她面說出口。 

於是,問了小男生那天考試的基本情況後,我決定親自試驗一下,

看看這孩子的視奏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首先,我隨手抽出了巴爾托克的小宇宙,挑了其中一首曲子讓這男生視奏。 

只見小男生非常專注的看著樂譜,手指還在大腿上暗自游移,

想必是在揣摩指法以及運指。待讀譜時間一到,我立刻請男生開始視奏。 

短短16小節左右的曲子,他果然一音未錯,從頭到尾彈奏完畢。 

說真的,以巴爾托克小宇宙的難度來說,這年紀的小朋友視奏能有如此水準,

實在是難能可貴了。 

彈完後,小男生狐疑的看著我,希望我能給點意見。

媽媽更希望我能公允地評評理。 

於是我開始潑冷水了。 

「你知道視奏最重要注意的事是什麼嗎?」我問道 

「知道啊,就音要彈對,左右手要合在一起,拍子要數對啊。」

小男生理所當然的回答 

「那你只答對了一半,如果今天是我在下面評審,

你這樣彈我也不會給你高分。」 

當頭棒喝!! 

媽媽出馬了,「老師,你怎麼會這樣說?!明明我兒子就彈得很好啊。」 

於是,我開始給他們上了一課。 

視奏的目的,考驗的並不是你的手指頭,考驗的其實是你讀譜的能力,

.以及靠心與眼去分析樂曲風格的分析能力。 

今天當我們拿到一份譜時,首先要看的是寫在譜上左上角的速度標記,

接下來是拍號。 

這兩者是決定樂曲風格非常重要的線索。因為速度會告訴你曲子的個性,

而拍號則會告訴你曲子的韻律。 

一旦有了速度與拍號,我們就能知道曲子的感覺,是圓舞曲?進行曲?

抒情小品?還是民謠?

.有了最根本的線索,接下來彈的曲子才會有正確的風格詮釋。 

再來當然要注意的就是調號,曲子的調號決定手指在鍵盤上的擺位。 

升降記號越多的曲子,手就需要往鍵盤內放進去一些,

因為這樣才能良好的控制更多的黑鍵。

而且樂句間換指的時機要特別注意,

手掌在琴鍵上橫移的時間點也要控制好才行。 

緊接著,找出句子!這首樂曲的樂句在哪?很簡單,請你先看圓滑線。

如果有圓滑線,那麼就有了線索。圓滑線越長,代表樂句越長,

所以在彈奏時得運用手腕讓你的指法能聯繫住樂句內的每一個音,

盡可能不要斷掉。 

如果是短短的圓滑線,那就代表曲子的旋律跟動機是輕巧的,

所以在彈奏的時候,觸鍵也要輕巧。 

最後再看看整首曲子當中的左手是怎樣的伴奏型態? 

是如同圓舞曲一般的大跳和弦?還是莫札特風格的分解和弦?

甚至是類似巴哈的賦格,與右手一起進行多聲部的彈奏? 

判斷了之後請馬上找出你認為最困難的地方,然後確認指法以及和弦的指位,

確保待會兒彈奏時能夠掌握一切。 

接下來我們要看的是整體,在樂曲當中哪一個小節有特殊的變化音記號?

而樂曲是否告訴你任何強弱力度記號? 

另外,有任何改變速度的術語標示嗎?有給你任何踏板的標記嗎?這

些都是所謂的「明示」,演奏者一定得表現出來才行。 

好了,講完落落長這麼多的注意事項,最後總算要上場啦! 

放輕鬆,深呼吸,剩下的就交給老天吧!! 

別在意彈錯的那一兩個音或和弦,只要你能掌握樂曲的基本風格與曲趣,

評審一定會在其他的地方幫你把分數加回來的。 

其實,視奏絕不只是把音跟拍子彈出來而已,當你的音樂內涵累積的越多,

你所能掌握的樂曲脈動就能更正確。 

所以平常除了彈琴練琴之外,能多聽各類型的音樂也是累積內涵很重要的方式

 「所以,下次的考試你知道該怎麼做了嗎?」 

孩子篤定地對我點點頭,我知道天資聰穎的他心中已經有了答案。 

「老師,我知道了!我要回去把巴爾托克小宇宙全都背起來!!」 

「.......」                                                                                             

                                                  呂岱衛寫於 2012年8月10日 22:47

引用: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5%91%82%E5%B2%B1%E8%A1%9B/%E6%88%91%E7%9A%84%E9%8B%BC%E7%90%B4%E8%AA%B2-%E8%A6%96%E5%A5%8F%E7%AF%87/273997799367177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