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新網址:

https://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75.html

 

              良心.jpg     

1775790298
幾天前收到一封我在倫敦的鋼琴學生的信,

她叫Ting, 熱愛鋼琴,

 

告訴我她參加了一個鋼琴比賽

 

Kemble Chopin Piano E-Compeition

 

http://www.kemble-pianos.com/en/#/vote

 

報名的人不限年紀,程度,

 

只要錄一曲自己演奏的蕭邦樂曲,

 

上傳至youtube

 

就可以參加比賽。

 

 

 

好有趣的比賽資格啊,

 

我點進去看,

 

然後欲罷不能啊!

 

所有的參賽者都好認真,

 

就是真心的彈她們所喜愛的蕭邦。

 

沒有華麗的禮服,

 

沒有高貴的演奏廳,

 

有的錄影是甚至連一台真正的鋼琴也沒有…

 

只因一顆愛音樂的心,

 

他們錄下了自己的演奏,

 

放上youtube參賽。

NigelRogersBarcarolle

大家就在自己的家裡錄影參賽, 這是自己習慣的鋼琴, 彈著自己喜愛的蕭邦 ~

其實我一個一個的看,

 

卻是好幾度泛紅了眼框…

 

我真誠的為他們的勇氣與愛音樂的心喝采!

 

 

 

也許受到我的音樂背景的啟發,

 

其實這陣子,真的有很多人問我一個問題,

 

就是:

 

‘我也沒有唸音樂班,

 

我也很想喜歡音樂,

 

是不是只要有面對夢想的勇氣,

 

就能走到音樂路上去。‘

 

 

 

有很長的時間我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我真的鼓勵大家都學音樂,愛音樂,

 

而且是鼓勵所有的人都要學音樂!

 

但是我真的不會鼓勵大家走音樂!

 

 

 

學音樂與走音樂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回事!

 

 

 

音樂的世界非常美好,

 

我總是鼓勵著大家:不論您是從事什麼行業,

 

都能學習音樂,同時與音樂一同成長,

 

讓音樂滋潤生命,

 

那必定是豐富也能讓自己一輩子內在提升。

 

這是多美好的的事啊!

 

 

 

但走音樂是拿音樂來當職業,

 

這要面對許許多多的現實挑戰,

 

我通常都不會鼓勵正在學琴的人未來走音樂當音樂家,

 

因為我知道這條路的狹窄與艱辛,

 

除非具備了兩項特點:

 

 

 

1. 絕頂的音樂天份~

 

通常這樣的人不需要旁人說太多,音樂已經直接找上他/她了。而也因為有這一點,才可能發展成後來屬於自己的獨特藝術風格。而那正是演奏家之所以能與人不同,最重要的一點!

 

2. 一種內在爲音樂奉獻的熱忱,就是一種:不做這件事就不對,的感覺。

 

這種人對音樂抱持一種強烈的使命感,若是缺少絕頂的音樂天份,還是可以在音樂的路上付出奉獻許多心力,像是教學、organisation、音樂學等等…而且儘管辛苦也樂在其中。

Professor Christopher Elton on Chopin and the 'Kemble Chopin Piano E-Competition'

Royal Academy of Music的鋼琴系主任Christ Elton也是這次Kemble E-Competition的評審呢 ! 他在此討論蕭邦, 並特別說到, 我們不是在找一種完美, 而是看誰的音樂能感動人,  能與人溝通.... 

我時常與大家分享音樂世界的美好,但其實我也常常看到聽到許多藝術界的朋友向我訴苦或抱怨生活上的艱辛…我深切明白一個現象,就是時常真正好的藝術卻一點兒都不有名,而有名的未必是好的。許許多多很棒的藝術家辛苦的過著沒沒無聞卻又堅持著品質的辛苦日子。藝術真的不是一條走起來輕輕鬆鬆的路,但是一步步邁向自我挑戰與提升,那是一種內在需要,卻又非常值得。 

 

光鮮亮麗的舞台背後並不都那麼華美,於是,我看到許多音樂系畢業的朋友們紛紛轉行或哀聲嘆氣…

 我真的不鼓勵大家去走音樂, 

但我真的鼓勵所有人都去學音樂,

 

而且要長久的學音樂, 

 

不論你是什麼行業, 

 

 

 

因為學音樂不只是樂器上的訓練,

 

儘管是唸了音樂班或音樂系,

 

那也只是十多年的訓練。

 

而很可惜的,許多人畢業後,

 

忙著教學也再也不彈琴了…

3 Chopin selections - Basil Marshall

您看這位老先生, 他彈著還不是鋼琴呢 ! 在keyboard上我聽見他讓音樂陪伴了他這麼多歲月~ 

 

不要害怕起步晚,

 

不管您是什麼行業,

 

只要有心都可以開始。

 

若是你三十歲才開始,

 

你還有五十年可以與音樂一同成長呢!(現在大家好像都可以至少活到八十歲!相信有音樂的陪伴可以活更久啦!)

 

若是您都不放棄,相信你在五十歲時也能彈一首好琴,(那也學了二十年啦!)

 

一直學習,並且在其中不斷的進步,

 

不管您是什麼行業什麼年紀,

 

只要您願意,

 

讓音樂是一輩子的朋友吧!

 

我與Ting在倫敦的家門口

最後回到我的這位學生Ting,

 

Ting熱愛音樂,

 

十七歲才開始學琴,非常的認真,

 

現在26歲已考完皇家八級與演奏證書,參加過無數社區的鋼琴比賽,也得過一些名次,

 

Ting這些年來都是牙醫護士,

 

但一直很想要走音樂,

 

我想說的是,

 

重點不是妳的行業是什麼,

 

而是妳愛音樂的心!

 

若是一直愛音樂愛彈琴,

 

不間斷的學習,

 

儘管妳一輩子都是繼續著牙醫護士的工作,

 

妳在鋼琴上的一切付出與成就都是生命中的真實紀錄,

 

永遠不會被拿走,也沒有人可以說那不是真的! 

 

繼續努力,我期待聽到妳鋼琴獨奏會的那天。

 

到時,人們會說:

 

‘好酷喔!這場獨奏會的Pianist是牙醫護士喔!’ 

 

讓妳的情感透過指尖傳到人們心中,這些才是真的~

Ting HO Chopin nocturne Db major op27 no2

 

若您有興趣也到

http://www.kemble-pianos.com/en/#/vote 投下您喜愛的一票吧 !

 

 

 

引用:http://blog.veronicayen.com/2010/09/blog-post_8.html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