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新網址:

https://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40.html

 

              良心.jpg

最近是音樂班期末考試的非常時期。

 上週評了小學5年級,

感覺表現真是一屆不如一屆,

曲子卻是一屆比一屆還大。

 

有個小孩彈侏儒之舞,

從一開始就一大堆碰錯的雜音,

接下來的快速音群更是兵敗如山倒,

我真的是搞不懂,

手指就只能在鍵上摸來摸去滑來滑去的小孩,

幹嘛給這種曲子?

 

但是很多彈海頓,貝多芬的小孩,

不知所以然的彈奏,

只把音符一粒一粒彈出來,

完全不知道樂句在哪裡?層次在哪裡?

 

彈琴前不分析樂譜,

彈琴後也不讀譜,

是音樂班小孩最大的問題。

 

 

昨天,

評了國3

因為即將是升學考,

大家彈得都是升學考要彈的曲子,

 

整場都是普羅可菲夫,李斯特,布拉姆斯,拉赫曼尼諾夫在大車拼,

有個一向表現不錯的小孩,

彈李斯特魔鬼圓舞曲,

從音階到自選曲都快到失控,

 

我在他評語表上寫著:

音樂班不是馬戲團,

琴音要能動人,不是要耍特技。

 

因為彈太快,

很多音就像含著魯蛋說話,

沒有一個音清楚,

 

因為彈太快,

很多表情還沒到位就跑了,

樂句就像打嗝一樣被切斷,

 

更糟的是因為彈太快,

速度不穩,

雜音一堆,

整曲就一個〝亂〞字了得。

 

也有的小孩因為曲子太大,

根本不可能練到後面,

卻被抽到全曲彈完,

 

彈到一半只好鞠躬下台,

分數自然難看。

 

更多的是曲子太大,

小孩不懂其內涵,

反正現代樂派就是拼命敲琴鍵,

從頭ㄎㄧㄥ   ㄎㄧㄤ到尾,

敲到我頭痛。

 

浪漫樂派就是忽快忽慢自以為的彈性速度,

或是完全沒線條的僵硬彈奏,

這是哪門子浪漫樂派?

 

好在到明年考試還有幾個月,

應該可以再調整一下。

 

今天去評了高一,

真是這幾天以來最可怕的一場夢靨。

 

首先是因為考場鋼琴很爛,

高音的鍵很淺,音色很弱,

但是一過了中央c卻又很大聲,

 

所以整場幾乎就是只聽到左手的音,

高一規定考古典樂派,

整場莫札特,海頓,貝多芬的伴奏幾乎把旋律全吃掉了,

 

還有就是和弦都很大聲的用力敲,

不把琴敲爛誓不為人一樣,

等到該表現的旋律卻又如小媳婦般躲起來不見人影。

 

每次學生跟我抱怨家裡或是學校琴爛,

我都說:是你要控制鋼琴,不要讓鋼琴控制你。

琴爛才好,才能讓你訓練耳朵。

 

彈琴有四要:

一要用眼睛仔細看譜,二要用耳朵仔細聽音色,

三要用心體會音樂的線條和結構,四才要用手指把它表現出來。

 

今天只有一位主修學生彈得非常棒,

這麼爛得琴她還可以做出很細膩的層次出來。

 

至於我的寶貝我覺得幸虧平常我們琴房的琴就很爛,

我一直叮嚀她用耳朵,

所以今天她的表現我也很滿意。

 

至於其實今天的夢靨是,

高一學生,

竟然比小學生還不努力,

 

抽到全曲的主修學生,

指定曲和兩首自選曲都是彈了2分鐘就彈不下去了,

2分鐘還包括一直彈錯,或是一直忘譜,

真不知他這樣怎麼當主修學生?

 

副修的抽到全曲更是連1分鐘都彈不滿,

也是錯誤連篇,

有評審問他這曲子學了多久,

她回答:2個多月。

2個多月連一分鐘都彈不出來,

真是可惡。

 

兩個我都給不及格。

 

還有一個只練了呈式部,

就一直反覆,

反覆到評審抓狂把他叫下來。

 

接著是忘譜啦,跳段啦,

還有自己編曲的,

更多是手指根本是失控,

男生就是暴力的砸琴,女生大多就是指力不確實的撫摸琴鍵,

 

有個較資深的老師,

當場教訓那些打混的學生,

 

真不知他們是怎麼考上音樂班的。

而他們念音樂班的目的又是為什麼呢?

 

考完我高二天兵打電話來,

我問她考怎樣?

她說:同學都說我彈得很棒。

 

我說:同學都聽不懂啦,他們說的不準,你自己覺得呢?

她說:我都沒彈錯喔,我也覺得不錯。

 

我聽了都快昏倒了,

沒彈錯就是很好喔,你是小學3年級喔?

自己彈得好不好都不知道,

一點自知之明都沒有,

 

唉,

引用:

http://tw.myblog.yahoo.com/jw!dVpOYJmTHhN2RhGVLeGv3ecFNSMC/article?mid=7129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