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新網址:

https://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39.html

 

              良心.jpg

婷和大部分的孩子一樣,

每回碰到困難的新曲目,

就會出現逃避的心態,

往往需要我、母親,

不斷的在她身後,

積極的要求、嚴格的導正,

才能依照正常的學習方式練習。

前一陣子,

婷剛開始學習四個八度的音階,

有許多禮拜,都無法突破『轉指』技巧,

最近,好不容易度過了瓶頸期,總算慢慢進入狀況。



這天,驗收上週新教的『e小調』,

我翻開她的樂譜,

發現終止式的和弦旁邊,

被寫上了密密麻麻的注音符號,

仔細一看,

原來婷把每音的唱名都依序寫了出來。

平常,我希望孩子能夠養成獨立視譜的習慣,

所以並不鼓勵這種『作弊』的方式,

但婷以前從未有過這樣的情形,

所以我先柔聲詢問:

『練習這首的時候,你是不是覺得哪裡出了問題?』

大概也知道我不喜歡這樣的作法,

她帶著不太好意思的表情,向我解釋:

『我努力了好久,但是太多音了,真的記不起來,

所以才想說,把它們都寫下來,比較容易搞清楚.....』

婷又向我強調:

『可是我現在已經不需要看注音,就可以認得了,

而且,我也先背起來了....』

說完,她馬上背著彈出終止式,向我證明她的付出。


聽完這段話與彈奏,我反而覺得感動,

立即誇獎她:『雖然寫出唱名的方法,不是最棒的。

但是老師已經看到婷婷這個禮拜,

為了克服挫折,所作的努力了。

好棒喔!雖然這首還沒通過,

但是我覺得你的付出,可以拿到100分喔。』

得到我的讚賞,婷恢復欣喜的神色:『真的嗎?』

我點點頭,進一步告訴她,對這件事的想法:

『老師很高興的是:

當你發現複雜的和弦,一直阻礙練習時,

你願意動動腦,思考解決的辦法,

而且還肯多花時間,算出每個音,作上記號,

不會再逃避學習這首曲子。』

聽到我的讚賞,婷帶著有些害羞的表情,開心的看著我笑。

我又鼓勵她:『不過老師也希望婷以後可以越來越厲害,

這次要寫上記號才能認得音,

下次則慢慢學著把記號印在頭腦裡,

漸漸的,你會發現,

自己認譜的能力,越變越強喔!』

婷聽話的點點頭。


雖然學琴過程中,



能練熟曲目,以通過指定作業,

是必要的指標;

但是我卻更重視學習的態度,以及付出的過程。

因為藉由這段盡力的練習,

孩子才能逐漸養成:自我要求的責任感,

當然也才能體會到更多的成就感。


每當孩子在家辛勤的練習,

因而度過重重的技巧困難後,

開始能彈奏出流暢悅耳的曲目,

也因此臉上露出的那般成就感神情,

總讓我覺得,此時是孩子最最可愛的時候!



文章內容皆為"樂讀者"財產,如需轉載請回應告知、註明作者與出處,並從"引用"連結,否則將依侵犯個人智慧財產權提告。


TUNER於2010/01/06 07:56 回應

很多老師一發現:被寫上了密密麻麻的注音符號,

劈頭就是一頓痛駡,完全看不到學生的用心,

於是學生面對困難,想辦法解決的習慣建立不起來,也會對鋼琴和老師產生排斥

程度困然重要,養程這種克服困難,積極的態度,更是不容易,

您能夠好好聽學生說出她的想法,並鼓勵她,這學生,未來,不止在鋼琴的學習上,有這種克服困難的態度,在其他領域上,也同樣會用這種態度面對

能遇到您這種有經驗的好老師,也算是孩子的造化,未來有她的一片天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XurJXCqUBRuI90DygQaY81Ic/article?mid=3040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