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新網址:

https://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71.html

 

              良心.jpg

唸音樂班的人都知道,每個人都要學兩種樂器(我以前還要加學國樂)

鋼琴是其一,另一種就是管弦樂裡頭的某一種樂器

分成弦樂、管樂、打擊樂。

另外還有理論作曲、聲樂可以選擇。


在小學階段,其實主副修的比重比較沒有差別

大家分配的練習時間差不多,考試的內容也不會因為主副修的不同而差到哪裡去

該彈的該學的,都還是要會

但是台灣只要一碰到跟分數有關的東西,情況就會開始變得"現實"


所謂的現實是什麼?

就是看什麼樂器好拿分就拿什麼樂器當主修

畢竟術科考試中主修的比重佔最多,大家沒事不會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

而通常鋼琴的平均分數都會比其他的管絃樂器來得低


所以在面臨升學關鍵的時刻

你會發現班上主修鋼琴的人數開始銳減

這情況一路從升國中、高中、一直到大學

還會用鋼琴當主修的人,一定是具備相當程度的膽識和堅持


通常人數也大概只剩五支手指數得出來

因為,真的沒有人會願意賭上自己的未來

有這麼嚴重嗎?

根據我的觀察,真的有耶!


我自己本身是選另一種樂器當副修 --->低音管bassoon

這種樂器在樂團中了不起就兩把,主任騙我學這個比較吃香

(屁啦! 學的人少市場需求也少阿!)


當時我是被主任強迫學的,因為學校樂團不能沒有bassoon

這樣就不能去參加比賽

所以當我一開始和另一位同學開始學bassoon時(因為我是四年級考插班所以在選副修樂器時只能被指派)

我們就被迫要去跟五六年級的學長姐練樂團


當時的情況很混亂,沒有像樣的師資、三天兩頭換老師

都是濫芋充數的怪咖,學了半天也不知道學了什麼東西

主任只在乎我們要能在樂團吹奏不然音樂比賽就會開天窗(只想著學校的榮譽不管我們的死活)


也因此我從來沒愛過這個樂器!! (可見啟蒙很重要)

各位知道我練bassoon有多混嗎?

ㄧ個禮拜大該練三次就要偷笑了


一次通常不會超過半小時

但不知道我是資質不錯還是怎樣

反正我隨便吹,考試成績肯定都比鋼琴高


儘管我鋼琴練得要死!

(說真的我bassoon吹得還不錯耶! 但練習時間和成果真的和鋼琴不成正比)

於是在考高中前,我亦然決然地隨波逐流,把低音管改成主修應考

然後,我順利達到我的目的,安然把我送進台南女中音樂班

我深知拿低音管當主修只是"暫時"的事情


我無法主修一個不能讓我付出熱情甚至我討厭的樂器繼續在音樂路上邁進

我要是想到以後我要教這個樂器誤人子弟我就良心不安渾身不對勁

(雖然後來才發現很多主修低音管的全部都在教鋼琴)

於是在高一下學期,我走到音樂班組長面前說


「我要把鋼琴換成主修!」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就是這種氣魄啦!)

只見組長抬起頭看著我:「你確定嗎?」 一副我頭殼壞去的樣子

我很確定!! 我不要因為分數比較好拿讓自己活在主修低音管的陰影下

雖然我很混就可以拿高分,但是我不想這樣苟且偷生甚至自欺欺人

現在為了分數騙自己,將來還要為了鈔票騙自己!


(世界上像我這種有良知的笨蛋已經快絕種了,有錢賺就好還管是不是主修咧! 難怪我很窮~)

鋼琴轉回主修後,我知道我要更努力才行

這是我自己給自己的目標,沒有所謂的退路


我高中的鋼琴老師在我的音樂學習路上扮演著很關鍵的角色

這段期間我的琴藝進步很多

我也深知把鋼琴當主修這件事情已經"比較吃虧"所以更須加把勁

結果,我的大學術科考試,鋼琴成績考了90分

竟然是班上最高的那ㄧ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上分享的是個人在主副修選擇上的經驗談

而我的主旨在於,在考試上除了鋼琴,其他樂器在分數上似乎真的有比較吃香

(當然極好跟極差的沒什麼分別啦! )

其實術科考試中,樂器部份的分數大都落在70-90之間 (除非你爛到爆不然不會不及格)


我看過很多例子,

很多學生突然想到要考音樂班(系)就匆匆選一種副修,而聲樂通常是這種考生的首選

因為不用買樂器!

她們學的時間可能不到一年,了不起不超過兩年


但是,考試就是可以拿到八十幾分

鋼琴呢? 彈了十年,結果永遠突破不了八十

你要說是她聲樂唱得比較好嗎? 未必吧!

但這就是現實阿! 每個試場的評分老師都不一樣,


誰知道他們覺得所謂好的分數是幾分? 什麼是好的標準?

或許是因為鋼琴很競爭

或許是鋼琴組的評審老師都比較嚴格

或許是其他類的樂器希望提高自己的地位所以藉拉抬分數來虛張聲勢


不管背後原因是什麼

結果只有一個

那就是

音樂班主修鋼琴的學生愈來愈少


這正是屈服於這種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的給分現象



引用:http://blog.xuite.net/v0030104/twblog/104958923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