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新網址:

http://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25.html

 

              良心.jpg     

前些日子,到施太太家調音,由於老客戶,他女兒也己經是音樂班,
也知道我女兒學小提琴,於是聊到他女兒的大提琴老是有雜音,

帶去給修琴師張朝宗檢查,也找不出毛病,於是他想把弦換更好

的,要7000元,(我還不曉得大提琴的弦,那麼貴),而張朝宗先生,

卻告訴他不用花這筆錢,因為花了這筆錢,也不見得能解決問題,

於是趁春節,把琴放先生工作室,聽說也請教授來拉,也找不出

毛病,最後有可能是低音樑或其他膠著的地方脫膠,那需要把琴

拆掉,是大工程,…我邊調音,邊聽他描述,當我的手彈到某個低音

時,空間產生共震音,依我的經驗,聲音來自右後上方,我轉頭一看;
原來就是這個燈罩
共震音 - 大提琴的雜音

共震音 - 大提琴的雜音
我請太太來彈這個音,我用一根長的東西,把燈罩的玻璃壓住,

於是雜音不見,證明給施太太看。

結果我得到的答案是,她的大提琴,就是這種雜音。

原來,不是提琴本身的雜音,是空間的共震音,還好,她遇到的是

張朝宗先生,算是有良心的技師,沒有讓她多花錢;

這個時候,她才告訴我,原來,大提琴拿到先生工作室,就沒有

雜音
,這句話他原來沒說,只說找不到問題;如果他早說

〝到工作室就沒有雜音〞我就會想到是空間的共震音。

這下,他豁然開朗,原本最壞的打算,想請技師把琴拆開,

徹底檢查一次,不惜血本,沒想到竟然是我幫他解決,

還這麼簡單,不花錢。

各位看官:

提琴的技師,鋼琴調音師,和醫師都一樣,一定要看到症狀

,或聽到症狀才能解決,所以,無論是看什麼師,要充分的

說明你的問題,越詳細越好,不要漏掉任何細節,最好現場

讓這些技師或醫師,看到問題,聽到問題,否則,很容易誤判,


這些專業的技師,也不是神仙,當然需要您充份的資訊,

才能做處理,


                鋼琴調音師 陳陸南 於 2007/04/25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