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新網址:

https://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4.html

  •  

                                                    良心.jpg

小提琴是很貴的樂器,這個大家都知道

而坊間一直流傳著:每換一位老師,就要換一把琴,因為老師賺很多,
而且分數在老師手中不得不換
33  

小女剛入音樂班,我也一直担心這檔子事,必竟,
賺錢不容易,不能就這麼冤枉花33
但進音樂班,自己也知道原來的這把琴不夠用,
於是找小女的老師商量;那知老師卻說,目前這把,

暫時夠用!啊  

這和坊間流傳的,完全不一樣8 

但我想,遲早要換,國一換琴,孩子用大到學畢業,

可以用10,如果大學才換,只不過用4

(算到大學畢業)33  
於是決定早換。和老師說好了〝看琴費

琴價的5%,老師幫我找,一次買好些,
至少可以用到大學畢業,當然,當時的經濟能力,
只能買新琴,還無法買大師的琴,
只好買大師的學生的琴ec9f27a1  

有次上課,老師還拿原來那把舊琴,拉給我女兒聽,
告訴孩子,你這把琴,是有這種聲音的,不好好練琴,
換再好的琴,也發揮不出來氣2  

當琴換好了,這種換老師就要換琴的陰影,

還是揮之不去,
哪知琴買好的第二學期,就換老
 
171554809_8t7bvq2_s   

卻又一次出乎我意料之外!老師不但沒說要換琴,
還對這把琴,很滿意,
笑  一直到高中、大學,研究所

 

無論學校老師、還是樂團同好,一聽到她的琴,
都很有興趣,同學們,還投以羨慕眼光。笑

在高雄,琴拿去修,修琴的老師,眼睛也為之一亮讚1  

最扯的是,有一次,參加一個小型室內樂,其中一位,
也會拉琴,也是製琴師;遠遠看到她那把琴拿出來,
就趨前來看(當然是首次見面的)8  

對我來說,孩子已經都大學畢業了,這麼多年來,
我只訓練到,會聽小提琴,而不會看小提琴;
也就是聲音,聽很得出來貴不貴,但對我來說,
琴看起來都一樣
 笑 

但他們製琴師,遠遠的一看到琴,就知道不一樣 讚1  


這一年來,有二位同行的孩子讀音樂班,主修小提琴,
也是為這個流言所苦;我告訴他,我的經驗,他們還是
不信,所以準備隨時換琴,不敢買太好唉3  

加上在我的blog裡,常有人問那種低價的鋼琴,

我得到一個結論:
不肖老師,當然不敢說沒有,必竟是少數,至少,
我就沒遇過。2057941_m5fokbg_l  

之所以換老師就要你換琴,是因為你老是換低價琴。

以價格來論或許更清楚:
例如:音樂班的孩子,提琴是30萬的琴才夠用,
你徧徧用3萬的,換了老師告訴你琴要換,
你卻換5萬的,昏 d26894ee  

對這位老師來說,5萬的琴,當然比3萬的稍好, 

也由於你已經很難溝通,或經濟實力不夠,
老師也就不多說哭8  

等換另外一位老師情形又重演,對老師來說,你的琴真的不夠好,
對你來說,老師要賺錢,而分數在老師手中
哭2 

所以每換一次老師都要換琴,

於是你又由5萬換成8萬==  

這種情形,當你又換老師時,歷史又重演,
於是你又更加相信換老師就要換琴的傳言。昏   

如果當你第一次就用30萬的琴,就像我的孩子一樣,
無論換什麼老師,都不會被換琴所苦,
笑

孩子在校過程,遇到好幾次,同學家中經濟狀況,
並不是那麼好,老師甚至幫她借琴,
有的老師把自己的琴借給孩子用,還告訴孩子,
修理費不用她付担,只要好練琴。

所以,

依我的判斷:

換老師就要換琴,是家長的問題,
而不是老師的問題

                            

                                                       鋼琴調音師 陳陸南 於 2009/6/4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