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jpg          

今天是我家去年買的新鋼琴第二次調音。調完音我一試琴就忍不住彈了近一個小時,好溫暖好熟悉的音色啊,這是我買琴以來頭一次覺得和這架鋼琴有了共鳴 。


第一次調音是用經銷商送的免費調音券,以及經銷商推薦的調音師。琴送來兩三個月才第一次調音,理論上應該送來就要調一次音才準,因為運送過程難免有影響,可是不知是美國的習慣(人工太貴)還是我們不會拗,琴送來就說已經調好了,下次用調音券調。

忍耐了有點怪異的音色以及琴鍵(有一兩個都微凹下去,中國製的東西真的水準有差,即使是YAMAHA品管也一樣),終於盼到了調音的日子,來的是一個日本人,用一個機器在琴上東摸西摸。我好奇地邊看邊和他抬槓,他告訴我一定要叫自己的孩子將來不管怎樣,不要放棄彈琴,不然這些錢就白花了,他強調媽媽講的話很有份量,將來孩子成人之後回憶起來,才會繼續彈琴。(還蠻有道理的)

聊得蠻愉快的,結束後我撥弄了一下鋼琴,覺得有點刺耳,因為我的耳朵近年來不太好,蠻怕尖一點的聲音,忍不住問他怎麼音色有點亮,他似乎有點訝異地回答我,不知道我喜歡暗一點的音色,下次可以先說,他可以調整音色。

我對鋼琴調音一竅不通,調音師這麼說就是這樣吧,但是下次要不要約他,我還是想先問一下朋友都用哪位調音師。

一位朋友強力推薦他的調音師,說調得很好,很熱門,都是每次調完就先約好下次的日期(也就是說一年前預定)。我抄下電話,然後就忘了約...(心裡暗想有沒有這麼熱門...)

第二次據說要在半年後,我十一月時才想起要約十二月的調音,電話一打,約到了次年二月。

忙碌的調音師時間緊湊,幾經調整之後,終於確認了二月二十七日下午一點調音。

這位調音師帶來的"傢伙"和上一位完全不同,上一位調音師用機器調音,這次的調音憑的是調音師的"耳朵"!

這位除了白髮,看起來其實蠻年輕的師傅已經調音三十四年了! 據他說自己十五歲開始拜師學藝,十七歲出師,是那種犯錯會被打的學徒制下出來的師傅喔。他強調人的耳朵可以聽到的準確度比機器高(忘了他說多少了,好像是人耳八分之一,機器三分之一音階?)但是必須從小開始學,因為聽力敏銳度長大就消失了。

根據調音師(傅)的說法,全美只有不到五個用耳朵調音的人,而且這項技藝將來就快失傳了... 

聊啊聊的,調音師說我家的鋼琴音準亂七八糟,上一個人根本沒調好,又說曾經有個人彈琴彈得很好,可是因為從小父母沒幫家裡的琴調音,所以沒有辦法聽不出音準云云。

調好音他試彈了幾個和絃,我覺得音色不同了,有點像我小時候彈的那台日本製YAMAHA(那時全都是日本製的啦)...等他離去後快一個小時,我忽然想試一下琴(很久沒彈啦),坐上去一彈,天哪,一股溫暖的感覺包圍了我~那種熟悉的音色,標準的音階~我感動地一次又一次地練琴,彈了幾乎一個小時。

這才想起,每次田田彈琴我都覺得聽起來不對勁,明明是DO(C)開頭為什麼他要彈LA(A)?可是走過去一瞧,他的手指位置卻根本沒錯,不只如此,許多熟悉的曲調,聽起來都像是位移了幾階。懷疑了幾次查看都無誤,包括自己彈的琴也覺得哪裡怪怪的,只能回頭懷疑自己是否多年沒彈琴,聽力生疏了,連DO都抓不到...

要不是今天的調音,我們真的會這樣一路彈下去,然後指鹿為馬弄假成真,孩子不明不白地成了音準受害者...(當我在邊彈邊讚嘆時,田田說他完全聽不出來有甚麼不同...)

快要失傳的調音師傅,謝謝你啊~
(彈完琴立刻打電話約下次調音時間 )

引用:


http://bigkitty.pixnet.net/blog/post/28479205#comment-34468177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