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新網址:

https://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22.html

 

              良心.jpg

要學小提琴,第一步就是要確認使用多大尺寸的琴,這是很重要的課題,但常被忽視或誤導。 

目前有一種說法是- -將琴夾好,左手伸直,左手掌能將琴頭握滿,這把琴對這位學生而言就是適合的琴。如圖1

1  

圖1

 

我不知道這個說法的依據是什麼,但是根據我的經驗發現,這種尺寸的琴對這位學生而言,稍大了點,如此一來將造成拉琴上的困擾,例如:運弓到弓尖的問題,首先是弓運不到弓尖,如圖2

2   

圖2

即使到了弓尖,弓和弦也無法成九十度垂直,也就是所謂的弓是歪的,如圖3

3  

即使做到了這一點右手的握弓也早已嚴重變形了,這是右手的問題。如圖4

4  

圖4

左手當然也有問題,這一點只要讓學生按G弦第4指就可以得到印證,如圖5

5  

圖5

所以我不認為這是好方法,名教授黃輔棠老師早有著書立說,提醒我們用小琴比用大琴的害處少,只是這個不是很洽當的方法,目前在國內還是有一定的普及度,所以我在此要特別的提出來討論。

      說了這麼多,到底要如何選擇琴的大小呢?在此我提供二個方法以供參考,也希望專家、老師們能給我指正。

方法一: 首先一樣將琴夾好,左手伸直,琴頭尾端約與手腕線切齊,就表示可以換琴了,如圖67

6  

圖6 

7

圖7

也就是說以此為基準,先找低於手腕線的最大琴再往上進一級,例如四分之一的琴剛好低於手腕線,於是我選用四分之二的琴讓學生使用,如此一來,就沒有琴過大所產生的一些問題。

方法二:   其實這個方法很簡單,就是

國小一、二年級用四分之一的琴。

國小三、四年級用四分之二的琴。

國小五、六年級用四分之三的琴。

上了國中再用全琴,這個方法是我長期使用方法一之後所得出的大數法則,所以並不精確。為什麼我要提出方法二呢?記得以前有學生五年級開始學琴,依方法一測量結果是使用全琴,這位同學在國二時已長到了一百八十公分,而且還再長,當然還有數個類似案例,於是我思考反省,當初用全琴雖然沒有造成學習上的困擾,但是若是先使用四分之三的琴,國中之後再用全琴,這樣一來學生對琴的適應度會更好,所以我發展出第二種參考法。

      我現在就是使用這二種方法做綜合判斷,

1.     用方法一測量的結果又符合方法二,表示這是OK的。

2.     假使是可以使用更大的琴,但是年齡未到,我會建議暫緩不用急,等年齡到了再換琴。

3.     還有另一種情形是--有學生五年級了,因為個子比較嬌小,手的長度還沒到換琴的標準,所以我還是讓他繼續使用四分之二的琴,必需等到符合換琴的標準再換琴。

     本文取自篠崎小提琴入門教學法-張家禎著

        在書中由於我不想用太多的篇幅,所以沒有說明原因,在此就可以進一步來探討。

        真正測量的方法應該是,我稱之為G弦測量法:

         右手 : 正確握弓,在拉G弦時能拉到弓尖,而弓和弦成90度交會。

         左手 : 能在第一把位G弦上,在手指保留的情況下按1234指,手勢正確不變形。

        只要左右手測量的結果能符合上述的要求,表示這位學生此時開始符合這把琴的尺寸。

        原因說明:

        弓的使用一定要能使用全弓,這是極重要的弓法之一,也是常識,而小提琴4根弦中,以E弦(第一弦)最容易拉滿,以G弦(第四弦)最不容易拉到弓尖,也就是說只要G弦能拉滿全弓,則其他弦要拉滿全功就不是問題,反之則不一定。所以要用G弦來測量。

        右手手指按弦,以第一把位手指間的距離最大(把位越高距離越小),而第一把位的4根弦中,又以G弦最不容易按到第4指,所以也是要用第G弦來測量。

        只要是符合以上2個標準,就不會有4指按不到正確音位,弓拉不到弓尖,或拉到弓尖右手變形的不良情況。

        我翻遍了手頭上所有的相關書籍,就是找不到有關的論述可供參考(或許是我孤陋寡聞找不到資料),我的想法得不到印證,但前思後想覺得的確是沒有問題,因此就大膽的提出來。

        既然我認為沒有問題了,就應以此方法次量才是,為什麼還有所謂手腕法,是的,我們再來思考一下,一個剛要學琴的孩子,不會握弓怎麼測量右手,不會按指怎麼測量左手,所以上述的法在此根本無用武之地,怎麼辦,如何找到像握滿琴頭法一樣簡單易懂,讓人一看就會的方法,這一點讓我苦思很久,最後想到用手腕線來做標準(這個方法會比用G弦測量法所選出的琴還大一些),這個方法出爐之後,又在學生身上實驗,綜合而言我還是可以接受的,所以定案,嚴格說來這是要求可測量,簡單易懂,又不影響拉琴的折衷方案。由於我也發現到學生高矮及發育早晚不同的因素,所以又發展年紀法來輔助,如此一來希望對我的測量法能更加完善。

        我之所以要花那麼多的功夫心血,去思索探討,目的無他,是我教學上的需要,而我發現到,有許多的人根本不知道怎麼測量而隨便測(我以前就是,問也問不到,問到的都是握滿琴頭法,自己也跟著用,後來發現不對,又不知道怎麼辦,只好亂測唄),再加上不太合適的測量法很流行,造成學生用琴過大的情況很普遍(轉到我這兒的學生十個有七個過大,其中三個是運氣,因為他們的琴已用了一年多,所以剛好,哈哈),琴教越久越覺這個問題的嚴重性,難怪名師黃輔棠教授要大聲疾呼的說,用小琴的害處比用大琴的害處少。希望我這個無名小卒想出來的方法,能有參考價值,那麼花再多的心血我都心甘情願,也值得。

在此再提供2個方法已供參考

1.年齡法:

已下是節錄果實出版社出版,莊仲平著 提琴的秘密P131

  4/4型琴 琴身長59公分 成人用

  3/4型琴 琴身長56公分 12.13歲用

  2/4型琴 琴身長53公分 8至10歲用

  1/4型琴 琴身長48公分 6.7歲用

  1/8型琴 琴身長43公分 4.5歲用

  1/10型琴 琴身長40公分 3.4歲用

  1/16型琴 琴身長37.5公分 2.3歲用

以上適用標準僅供參考,並非絕對,應以身材發育為標準,絕不可削足適履。

以上的方法是如何訂出的我還是不得而知,有經驗的人很容易看出來,大概只有4/4及3/4的說法比較合於實際,其他的我持保留態度,當然作者也說了,僅供參考。

2.身高法

身高155以上用4/4的琴

身高145以上用3/4的琴

身高135以上用2/4的琴

身高125以上用1/4的琴

........................................

根據我的觀察此身高法是除了我發明的G弦法和手腕法不論之外,我認為最值得參考的方法。他的出處及原理我還是不知道,我猜應該還是經驗法吧,若有人知道的話請告訴我,謝謝。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