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新網址:

https://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18.html

 

              良心.jpg        

老師!我決定報考音樂班()!!

很奇怪,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有那種錯誤觀念,覺得不會唸書才去學音樂系???

 

這三個多月來已經碰到過好多個學生,有國三也有高三的.跑來報告說她們要考音樂班或音樂系,請音樂老師幫忙!
我乾脆寫一篇,以後再有這樣的學生,叫他先上來看一看再決定,免得我們每次都要講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看到同樣的結果!
這幾個學生中,狀況好一點的是已經""兩種樂器的(小時候學過鋼琴在學校又曾經參加樂團所以會兩種樂器),狀況糟一點的是只有小學的時候學過一陣子鋼琴的,而她們共同的很糟的一點是,他們都只剩二到三個月的時間就要考試了卻現在才想要考音樂班或音樂系.
問他們知不知道術科考試要考些什麼答案大都是否定的,"視唱","和聲","聽寫"這些詞都沒聽過,而讓他們想要考音樂班的原因差不多就是同一個:模擬考分數實在太低了,所以不如來考考音樂系!
我自己在上大學之前是沒有唸過音樂班的,但不是我在說嘴,從小唸普通班可以主修鋼琴考上師大音樂系,也絕不是兩三個月辦得到的事,讓我一樣一樣的來稍做解釋,希望對於有志想要學音樂的學生和學生家長會有一點幫助:
首先,什麼是主修?當然是要有非常有把握的,有競爭力的程度,才能拿去當主修樂器.主修就是你走了這條路以後一輩子要專研,要練習,要喜愛,要競爭,要討生活用的主要領域.主修不夠好的,就算被你矇著眼考上了,那也會變成一個痛苦的開始.像我主修鋼琴,除了準備一首考試用的曲子,還要準備音階琶音視奏,這些都是要算分數的,主修的曲子就算可以硬練出來好了,音階琶音視奏這些東西都是要靠長時間練習累積出來的實力,真的是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的東西,沒辦法矇混過關的!考試以前拼命練,考上以後還是拼命練,大學四年裡,大部分的同學生活其實很平淡,一天花七八個鐘頭在練主修是很正常的事,練到受傷累倒甚至精神崩潰的也不是沒有,每個星期要上主修課都有進度,每個學期期末考差不多跟準備半場到一場獨奏會的分量差不多,所以請先考慮你對你的主修樂器的愛與熱情夠不夠支撐你度過這樣的考驗吧!
除了主修還要有副修樂器,記得當年我是在高一的時候決定以後要考音樂系的,那時就有很多人勸我說,會很辛苦,東西那麼多三年不一定來得及準備,雖然鋼琴彈那麼久了但是當作興趣跟當做職業是不一樣的......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就是很確定的知道自己是要走這一條路的,所以經過老師爸媽跟我自己多方考量和討論,決定應該要選擇一樣比較沒有競爭對手,又要比較適合自己的樂器,會比較來得及準備.這樣想想,那些大型樂器雖然學的人少,但是像我這麼迷你的身材大概是背不動拉不動也吹不動,最後我選了當時還不是那麼流行的打擊樂器,我自己相當喜歡,學起來也沒有遇到很多的困難,比較累的是當時在嘉義沒有音樂班或音樂系,當然也沒有打擊樂老師,所以我從高一開始每個周末都是在火車上度過的,老師在台北,我就到台北上課,老師去高雄演出,我就跟到高雄上課,我是那種只要坐車就暈車的人,常常連坐自強號都吐到會有老奶奶讓座給我還給我人蔘片吃,我就是這樣過了高中三年的!
主修副修之外,視唱樂理聽寫和聲也都要準備!這些都是在我決定要考音樂系之後就開始正式找老師每個禮拜上課了,但是請注意,我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正式"的上這些課,在這之前,從國小起我的鋼琴老師就在每個禮拜的鋼琴課之前為我練習視唱和聽寫,SOLFEGE那一套1A1B我從國小就開始唱了,巴哈的那ㄧ本聖詠每一首我都練習過唱任一聲部彈其他聲部,寒暑假我的鋼琴老師會為她所有的學生開樂理的補習課,考古題一套又一套的都做過,現在想起來,真的很感謝她,真的是一位很有遠見又很有條理有系統的老師!
最近出現的這些學生,每一個最後都打了退堂鼓,除了因為聽了老師們解釋這些考試項目才發現事實與想像不符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因素是因為家長聽到考個音樂系竟然要上這麼多課花這麼多錢.當年爸爸媽媽的配合與付出真的是讓我成功的最重要關鍵,每一堂課的學費,每一趟車的交通費,甚至有時火車時刻跟老師上課時間無法配合,我爸爸常常載我到高雄或台南,在老師家樓下等到我上完課再接我回家,那時選了打擊樂做副修,家裡先買了一架小一點的木琴,用了快兩年發現音域不夠了,馬上又買了大的馬林巴琴,不管花多少錢買樂器,花多少錢上課,爸爸媽媽從來沒有埋怨過一聲,他們就是很無條件的支持我,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學習,我想他們為了我學音樂砸在我身上的錢,堆起來絕對有我的好幾倍高.要不是有他們的支持,我是不可能辦得到的!
而我自己時間上的分配,現在的學生看了可能會嚇死,因為唸的是省女中,學校功課其實是很重的,所以啦,要維持一定的成績水平,又要花時間準備術科,每天放學回家洗過澡吃過飯我就開始練琴,主修副修都要練,練到十點再開始唸書準備學校的功課和考試,唸書唸到十二點或一點就上床睡覺,沒什麼娛樂也沒什麼休閒(有的話就是躲在被窩裡看武俠小說),週末假日都在搭車到處上課,反正就是要甘願,甘願,再甘願,花多少時間多少力氣就會得到多少成果!最後聯考出來,如果我不填音樂系,還是有很多不錯的校系可以選擇.
最近來找我們的這些學生,大都是因為眼看自己的成績是考不上普通科系或普通高中了,就想考考音樂系,其實音樂系或音樂班的競爭是很激烈的,當年我會很認命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在鄉下地方沒見過什麼大世面,我只知道大部分跟我競爭的對手會是各大音樂班的學生,在我的想像中,這些音樂班的學生差不多就是三頭六臂,搞不好連手指頭都比我多兩支,所以我當然是拼命練啦!事實上也就是這樣,音樂班的學生受的訓練真的是很完整且豐富,每個禮拜有固定的術科課,每個學期有考試,而且是一直有同儕競爭與比較的!考上音樂系之後我發現,真的,絕不是成績不好或是不會唸書的學生才念音樂系,反而我們的同學之中有非常多是學術科都很傑出的!你想想,我們除了術科之外,也一樣有學科國文英文數學和專業科目要應付,事實上音樂系的學生要唸的東西是很多的.不夠認真,再聰明也一樣應付不來!

所以奉勸各位同學或家長,不要把考音樂系或音樂班當作是逃避自己功課不好的一種方法,腳踏實地才能讓你不管走哪一條路都走得穩穩當當,如果你只剩三個月就要考試了,我勸你不如利用這三個月不眠不休的念書,效果應該會比妳花了一堆錢和大部分的時間去從頭開始學那些你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東西要來得好!不然最後兩頭落空,功課更加退步,術科也比不上人家,就真的是得不償失了!

 

此文引用:海豚媽媽的音樂教室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