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新網址:

https://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06/09/blog-post_6.html

              良心.jpg   

日前到客戶家調音,看看鋼琴附近,很多樂譜,分明不是初學者,

於是好奇的問了一下,原來,彈琴是二個女兒,老大己經是音樂

系二年級,老二是高中音樂班,

讓我驚訝的是,以這二位的學.經歷,鋼琴的音準差這麼多,她們

怎麼彈得下去 

於是一面調音,一面和她們談

我好奇的問:「音差這麼多,你們不知道嗎?」得到的回答卻

:「當然知道,只是一直對媽媽說要調音,她老是不信」!

原來如此,我問老大:「你音感如何」 她有些抱怨,

也有些害羞的說:「我音感實在不好」 ,

實在不懂,為什麼,肯花那麼多錢讓孩子學音樂,甚至讀音樂班,

而鋼琴會捨不得調音 ,

後來,和媽媽談,才知道,原來的調音師,一開始就告訴她們,

一年調一次;

所以從孩子開始學琴,就一年調一次 

這才恍然大悟,一開始,新琴的音很容易走,一年調一次,

鋼琴的音準,『根本不成形』,難怪孩子音感不好

再加上聯絡上的關係,一定不會很準時的一年調

就像這一次己將近二年了(聯絡不到原來的調音師)。

孩子大了,指力也強了,又是二位在練,音樂班的孩子,

練一首大曲子,可能抵得過小朋友練二個月,何況又

是二位在使用鋼琴

孩子在長期的音不準的鋼琴下,音感怎麼會好

那麼多年了,這位調音師,也不考慮孩子的程度和

鋼琴音準差多少,還是保持一年調音(怕留失客戶)

既然調音師都說一年調一次,家長沒有理由相信女兒

「音不準」的訊息,就這樣,家長還保留一年調音一次的觀念

我調完音,花了不少時間,解釋,為什麼我主張,半年調音一次,

並告訴家長:

她女兒是對的,只要按下和弦,對音樂系的孩子來說,

不難聽出音不準(尤其差那麼多的時候 )

但家長被前面那位調音師誤導多年,我的話能聽進多少,

就不曉得了

如果聽不下去,可能要等過幾年,孩子當老師,教學生,

自己花錢調音(有的家長還是不答應 )

當調音師的一句話,可能誤了二位人才,也造成這一家人

為了鋼琴的音準老是吵個不停

罪過呀!

當然半年調一次,費用是一年調一次的二倍,

所以家長一般都傾向相信一年調一次的理論

我網站中,有更詳細的論點來支持一年調二次,甚至也有

鋼琴受損的照片讓讀者參考:

http://tuner-pianotuner.blogspot.com/2017/02/blog-post_64.html

實話有時不是很動聽,但還是事實 

                                             鋼琴調音師   陳陸南 於 2006/09/19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心空中鋼琴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